石家庄(国家级)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

发布时间:2023年5月11日 来源: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

石家庄(国家级)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,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,城镇开发边界面积54.46平方公里(实际管辖面积85.38平方公里),下辖1个镇,19个行政村,3个城市社区居委会,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、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、国家绿色工业园区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,位居全国经开区53位,名列东部地区34位;是河北省智能制造示范(园)区、国际合作重点产业园、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、开放发展十佳开发区、能级提升示范开发区。四次荣获河北省先进开发区荣誉称号,连续多年获评河北省A类开发区。

全区现有注册企业7901家、“四上”企业235家,高新技术企业152家,科技型中小企业696家,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22家、示范企业14家、小巨人企业2家,拥有世界500强参股企业10家、大型央企6家、上市公司30家、中外合资企业15家,已经形成了生物医药、现代食品、装备制造、现代物流、新材料五大优势产业集群。

全区共拥有国家级检测中心2家,院士工作站3家,博士后工作站2家,诺奖工作站2家,国家级工程实验室3家;省、市级工程实验室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40余家。拥有院士2人,市、区级人才绿卡持有者1210人。区内企业共有高级研发人员7215人,其中有硕士以上1132人,拥有各项专利2573项,其中发明专利528项。

2023年,石家庄经开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,紧紧围绕“全国一流、全省领先、全市领军”的目标,吹响“二次创业再出发”冲锋号,重点在项目建设、招商引资、平台建设、基础设施建设、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精准发力,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、产业聚集新高地、低成本园区的样板区、一流营商环境的示范区,成为全市经济腾飞发展的重要一翼。